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安全教育  常用下载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完成危险 07-01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开展科研 06-07
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开展Make rea 05-28
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组织开展虚拟 08-14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开展实验 03-21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教师赴木 03-15

实验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2021-09-01 15:21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一、实验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课程英文名称Computer-aided Modeling开课实验室机房课程性质必修课课程类别专业教育单开课是实验学时32学分数4适用专业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执笔人

审核人

编写日期

二、实验课程教学目的

本课程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工业设计专业的常用设计软件;熟练掌握1—2门工程设计软件,培养相关软件的自学能力;使学生能够运用三维设计软件自如地表达产品的结构与功能。

三、实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 了解常用专业软件的种类和基本情况。

2. 熟练掌握Pro\ENGINEER软件的基本操作,能使用其进行产品造型辅助设计。

3. 掌握工业产品设计开发中的相关工程设计解决方案。

4. 培养学生自学相关专业软件的意识与能力。

四、实验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实验项目编号: 01

实验项目名称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软件的基本操作实验类型验证性实验学时4必开 R 选开 □备注

目的和要求:

通过对软件的实际操作,了解和掌握相关专业软件在产品设计中的作用和意义。

掌握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软件的基本特性。

掌握Pro\ENGINEER的环境配置与基础参数设置。内容:

现代工业设计中的工程问题,Pro\ENGINEER的特性,Pro\ENGINEER的基本操作。主要仪器设备及试剂:

计算机,Pro\ENGINEER 5.0软件。

实验项目编号: 02

实验项目名称计算机工程建模的二维基础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学时7必开 R 选开 □备注

目的和要求:

通过对软件的实际操作,了解和掌握ProE软件建模的二位截面创建方法与技巧。

掌握二维截面的绘制方法与基准创建。掌握二维截面绘制与基准创建的技巧。内容:

Pro\ENGINEER二维截面草绘的操作与技巧,Pro\ENGINEER视图控制,Pro\ENGINEER基准创建。主要仪器设备及试剂:

计算机,Pro\ENGINEER 5.0软件。

实验项目编号: 03

实验项目名称三维实体模型的创建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学时11必开 R 选开 □备注

目的和要求:

通过对软件的实际操作,了解和掌握ProE软件产品三维模型的创建方法与技巧。

掌握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软件的三维实体模型创建方法与技巧。

掌握曲面造型的创建方法与技巧。内容:

Pro\ENGINEER实体特征创建,Pro\ENGINEER曲面造型方式与技巧,交互式曲面设计。主要仪器设备及试剂:

计算机,Pro\ENGINEER 5.0软件。

实验项目编号: 04

实验项目名称零件的装配与工程图的创建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学时10必开 R 选开 □备注

目的和要求:

通过对软件的实际操作,了解和掌握ProE软件产品装配体与工程图的创建方法与技巧。

掌握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软件中的零件装配与工程图创建方法。

掌握以零件装配为基础的自上而下的产品机构设计方法。内容:

Pro\ENGINEER的零件装配,自上而下的产品结构设计方法,Pro\ENGINEER工程图创建 。主要仪器设备及试剂:

计算机,Pro\ENGINEER 5.0软件。

五、考核方法与成绩评定

1. 考核方式

上机考试

2. 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考试成绩×60%+课堂考勤×10%+作业成绩×30%。

关闭窗口

Copyright;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